English

新闻集锦

2000-05-09 来源:生活时报 记者 蔺玉红 我有话说

首次世界性中国族谱研讨会在沪召开

本报上海5月8日电(记者 余传诗)中国族谱国际学术研讨会今天在上海召开。此次会议是第一次世界性的中国族谱研讨会,来自中国、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谱学盛会。

家谱又称族谱、宗谱、家族、家乘、房谱、支谱等,其资料内容极为丰富,是人口学、历史学、社会学、伦理学等学科的重要的研究资料。家谱独特的寻根问祖功能,对凝聚中华民族的向心力,促进海峡两岸的和平统一有着重要意义。

上海图书馆现藏有中国家谱11700种,近10万册,藏量几乎是全国其他公共藏书机构所藏家谱的总和。今年2月,上海图书馆与新加坡合作开发的寻根网站(www.xungen.com)正式开通。

海航某团参与北京老山汉墓考古工作

本报讯(通讯员 杨宏斌)5月5日,海航某团动用一架“奖状”号飞机,配合中科院在1800米的高空盘旋绕飞3周,对北京老山汉墓实施一架次、50分钟的全面遥感探测飞行。

此次按照国务院和北京市文物局要求的航空遥感飞行应用于考古,在我国尚属首次,也是涉及文物、木材、土壤、空气和漆器、丝织品等众多学科综合考古内容中的一项。拍摄到的数十张遥感图像,将对老山汉墓的发掘和考古工作,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

英特尔等投资复旦金仕达

本报北京5月8日电(记者 郭丽君)近日,上海著名软件企业——复旦金仕达计算机有限公司接受来自INTEL、ACER、上海实业集团三家企业联手投资。融资后的复旦金仕达总资产达一亿元人民币,同时,该公司作为第一家高科技民营企业入户浦东张江软件园。目前,复旦金仕达已成为国内最大的金融电子商务供应商。

复旦金仕达是依托于复旦大学的大型软件企业,专门从事证券、期货、银行等金融领域的应用软件开发、系统集成和电子商务等服务。目前,金仕达期货软件拥有国内60%的市场占有率,证券软件占国内市场的四分之一。该公司已与IBM、微软签署了软件开发合作协议。

黄土高原水土保持二期世行贷款项目正式启动

本报北京5月8日电 (记者 郑北鹰)今天从水利部了解到,总投资超过20亿元人民币,可新增治理面积4千多平方公里的黄土高原水土保持二期世行贷款项目正式启动。

据水利部水保司司长焦居仁说,这一项目的实施可利用世行长期低息贷款1.5亿美元,加上国内配套资金,项目总投资达到20.95亿元人民币,每年可减少进入黄河的泥沙2980万吨,黄河流域的林草植被将大面积增加,生态环境将明显改善。

星网(国际)工业园在京奠基

本报北京5月8日电(记者 蔺玉红)今天,一座面向二十一世纪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星网(国际)工业园在北京奠基。北京市市长刘琪和诺基亚集团董事长约玛奥利拉分别代表市政府和园区内外商投资企业出席了奠基仪式。

新建的星网(国际)工业园坐落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占地40-50公顷,预计投资总额约100亿人民币,主要从事有关移动通信产品及零部件的研究开发、制造、销售、服务等业务。这个移动通信专业园区,将逐步发展成为世界先进的综合移动通信产品制造基地,整个科技园区预计三年内建成,全部投产运营后,年销售额将达到500亿元人民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